江西省万安县人民检察院 本网站已支持IPv6
万安检察微信
12309客户端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新闻
弘扬社会正气 传导司法温度——万安县人民检察院组织观影《第二十条》活动
时间:2024-03-0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月27日,万安县人民检察院组织全体干警观看电影《第二十条》。党组书记、检察长唐少军同志参加活动。




影片聚焦“正当防卫”这一热议法条,以鲜活的现实题材故事、小人物视角作为切口,讲述了检察官韩明、吕玲玲破除惯性思维,全面系统呈现正当防卫制度的适用,追根溯源还原案件真相,在情与理、人文关怀与刚性法条的平衡求索中,探寻“什么是公平正义”的真正解答,守护公平正义的故事是“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的艺术化表达,引发了观影干警们的强烈共鸣。


法条链接




通过此次观影活动,大家纷纷表示收获颇丰。接下来就跟着小编一同看看检察干警们对这部影片的观后感吧!


党组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魏明香:

《第二十条》自然地传播了案件处理要符合天理、国法、人情的理念,要让每一个公民在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价值追求。民众心中对公平正义的守望,是法之必行。作为一线检察人员,要求我们善于从法律条文中深刻领悟法治精神。《刑法》第二十条第一款规定的正当防卫,虽然只有80个字,却需要我们回到法律的本质来解释清楚、理解透彻、运用准确。同时我们要善于统筹法理情的有机统一,防止就案办案、机械办案。我们办的不是案子,而是别人的人生,这已经成为法律界的共识。但司法实践中,我们可能习惯了谁受伤谁有理,导致办了错案却不自知。影片中检察官对案件事实、关键证据的“较劲”、敢于坚持真相、追求真理的“韧劲”深深触动着我,也鞭策自己在办理案件过程中,要恪守职责、查明案件事实,做一名以“匠心”守“初心”的司法工匠,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朴素的情感期待。



第一检察部-刘俊辰:

影片中韩明检察官说:“刑法里的56681字都是在诉说公平正义。”但公平正义的实现并非一蹴而就,要真正让法律条文里的公平正义落到每一个具体案件中,需要我们始终坚持追求真相、秉持公平正义、发挥检察情怀。案件对司法人员而言只是工作的一部分,但是对当事人来说却会影响一生。每一个案件背后都是一个鲜活的生命,他们的未来、他们的家庭都与我们的决定息息相关。
身为检察工作人员,我们应当对每个案件都做到“如我在诉”,将这种办案理念铭记于心,并在实践中付诸行动,不能只是在案件之中做观影者、观察者,要把自己带入进去做亲历者。


第二检察部-李芹:

“法不能向不法让步”“我们办的不是案子是别人的人生”,这是我今年听过最有力的台词,每个字都直击内心。影片中通过王永强案来唤醒沉睡的《刑法》第二十条,去回应老百姓对于公平正义最朴素的期待,切实保障法律赋予公民的正当防卫权,提高违法犯罪的成本,降低公民为维护自身、他人、社会公众合法权益不受侵害的责任,让法律赋予的公平正义得以彰显。
《第二十条》是普法课,更是告诫我们检察办案人员要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件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第三检察部-李娟:

看完《第二十条》,这部笑中带泪的电影给我带来了很大的思考与感动,影片以校园霸凌、见义勇为等社会热点问题为切入点,通过讲述这三个正当防卫的案件,来表达检察人员在办理案件过程中追求公平正义不能仅凭法律惯性,每一个案件都是鲜活的司法实践,都关系着别人的人生。
而作为一名检察干警,不仅要对法律和职责充满敬畏,怀揣公平正义的信念办好每一个案件,更要在法律实践中兼顾人文关怀,才能向人民群众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办公室-肖显清:

“法律的权威来自老百姓最朴素的情感期待”,这句话再次让我铭记在心。它让我意识到,法律不是冷冰冰的条文,而是需要温度和人性去填充的生命体。司法公正作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对社会工作具有重要引领作用,作为检察工作者更应把维护公平正义作为根本的职业追求,坚守法律信仰,秉持客观工作立场,不仅要做犯罪的追诉者,还要做无辜的保护者、正义的捍卫者,更要努力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和法治进步的引领者。



政治部-刘佳豪:

有人说,犯罪的痛苦无法通过任何精妙的逻辑得到消解,因为无法抵御内心的良知与道德。对公平正义的追求何尝不是如此,我们朴素的正义感,也自觉地起于道德与良知当中,电影中,面对张贵生的女儿、面对王永强一家的悲惨遭遇,面对现实结果与内心正义的相峙,听证会上,韩明检察官掷地有声地发问:我们都同情王永强一家的遭遇,那我们就把这个同情埋在心里吗?从确认构成犯罪到认定为正当防卫,入罪出罪之间,一个人的人生便被改写,电影《第二十条》诉说的不仅仅是一条法律条文适用,更是群众心中法与不法的对撞,是无数法律工作者对心中法律信仰的勇敢实践。
作为新时代检察干警,我们要坚持把实现“三个效果”有机统一作为工作追求,积极弘扬“法不能向不法让步”的法治精神,做一名有信仰、有温度的检察人!







版权所有:江西省万安县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