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万安县人民检察院 本网站已支持IPv6
万安检察微信
12309客户端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感谢有您,带我们走向希望
时间:2022-07-0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初到万安县百嘉镇廓埠村,村里有几位老人听说我是县里派下来驻村的第一书记,见到我时总是笑呵呵的,喜欢和我拉家常一样聊以前的事情。

 

三吾是廓埠村最边远的村组之一,这里的刘老还曾经上过朝鲜战场。

一次进门的时候,刘老正卧在沙发上休息。见我们来了,他立马来了精神,连忙剥了两个刚摘的脐橙,张罗着让我们坐下。没聊两句,刘老谈及,孙儿最近带他到县里看了部电影——《长津湖》。得知我也看过后,他的话匣子一下子就打开了。

“那个电影拍得好,当时对方的装备比我们好太多了,真实情况比电影里还要惨烈,好多战士都牺牲了,还有冻死的、饿死的,但我们靠着满腔热血,挺到了最后,把他们打了回去……”连说了十几句后,刘老的眼角开始有些湿润,嘴巴止不住地微微颤抖,让旁人十分动容。

“他就这样,家里一来人,就老说当兵时候的事情,没个停。”刘老的老伴正巧回来,笑着给我们添了些茶水。

刘老可能也觉得自己讲得多了,把话题一收,拉着我感慨道:“现在和那个时候不一样了,国家发展起来了,人家再不敢欺负我们了。”

我有些感触,临走的时候,趁着劲儿向他说了声,“谢谢您们!”

不想,刘老一时间竟显得有些不好意思,愣了一下后,很自然地说道:“是党领导得好,没有党,哪有我们的今天。”

 

南坑的庄老是移民安置过来的,住房坐落在幽静的竹林旁,前两天专门打电话来,说家里杨梅熟了,叫我去采摘些尝下。

顺着村里的水泥路往里走,我们来到庄老家里。他正把洗好的毛笔一根一根用线穿起来,挂在门口晾晒。见我们来了,他急忙放下手中的活儿,笑盈盈地上前迎接我们。简单寒暄几句过后,他递过来一个竹篓子,领着我们到附近的一棵杨梅树下,熟练地采摘起来。

“以前的时候,杨梅、李子、枇杷可都是好东西,那时候没什么吃的,村里的娃娃就算挨打挨骂,也要跑来偷摘了吃。”庄老边摘边讲,向我们分享着村里的发展变化,“现在村里条件好起来了,不少人家都盖起了小洋楼,还有小汽车,娃娃们都出息了,树上的果子吃不完,好多都掉地里了……

不一会儿,果子就装满了大半个篓子,觉得够了,庄老便把我们请到家里。聊天时,我看见侧门的屋子里叠满了报纸,便好奇地走进去翻看一番。这些报纸,有改革开放时期的、有庆祝香港回归的、有十九大之后的……从下到上,由旧变新,记录了中国改革发展的光辉历程。一旁的小桌子上堆着一打宣纸,上面有笔墨抄写的痕迹,其中一行正楷字格外显眼——“中国共产党好!”

见我看得久了,庄老有些不好意思,笑着说道:“我们这代人,平时习惯看看报纸,喜欢练练字,写得不好。”

我没想好怎么接话,就跟着他一起笑。

过往的峥嵘岁月里,中国共产党带来的沧桑巨变,印刻在了人们成长的记忆里。

无论是冲锋战场的一线战士,还是安稳度日的平头百姓,感恩于党的情感,时刻浸润着他们的心田。

在如今静好的时光里,改革发展成果越来越多、越来越好地惠及到全体人民群众,不再有血与火的淬炼,不再有饥与寒的生存考验,在中国共产党的鲜明旗帜下,我们终将从先辈手中接过这如山般厚重的事业,奔赴更加美好的明天。

感谢有您,带我们走向希望。

 

来源:江西政法

版权所有:江西省万安县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